English

面神经麻痹 预防是关键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永(王秀)

今冬因病毒感染而致的面神经麻痹患者不断增多。一位老人因车厢内空气污浊,便开窗通气,一股强劲的冷风扑面而来,但她毫不介意。到达目的地后只见自己整个面部已被扭曲,口角歪到近耳根部,右眼上斜不能闭合。患者以为患了半身不遂忧心忡忡,其实是着凉后病毒感染引起的面神经麻痹,而非脑血管堵塞或出血而致的半身不遂。医生给予大量维生素B族、叶秋硷等药物治疗。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王芷沅教授说,此病即使治疗及时,也需数周甚至数月方可痊愈。

一女青年一日下班后,洗了个热水澡,浴后披着湿漉漉的头发,迎着寒风去赶乘班车。到家后便感左耳后隐隐作痛。第二天早起,家人发现她口歪眼斜面目全非。由于患侧眼睑日夜不能闭合,受到细菌感染而得了严重的眼结膜炎,红肿不堪,分泌物整日堆于眼角,且一遇风吹便流泪不止。该女从此不愿见人,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,大大影响了工作。

王芷沅说:面神经麻痹常发生在突遇冷风劲吹或着凉之后,对此病预防是关键。(《健康咨询报》1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